德國聯邦議院大比數通過最低工資法案

Mindestlohn

撮要

德國聯邦議院(Bundestag)在2014年7月3日通過最低工資法案,議院十年來就最低工資的爭論遂告一段落。

德國的最低工資暫定為每小時8.50歐元(約港幣90元),將涵蓋所有行業,當中大部份在2015年1月生效,餘下的行業有最長兩年的緩衝期。實習和18歲以下的僱員,不在保障之列。另外,為鼓勵僱主聘用長期失業人士,凡失業超過1年的,在開始新工作的首6個月,並無領取最低工資的權利。最低工資會在2018年再度調整,之後逐年檢討。

是次法案以大比數在聯邦議院通過,共有535票贊成、5票反對和61票棄權。議院外,法案亦得到德國市民廣泛支持,據德國電視一台(Das Erste)的民調發現,88%的受訪者認同實施最低工資,而反對的只有10%。68%的受訪者又認為法定最低工資不會導致職位削減,持相反意見的只有26%。

可是,很多僱主表示無可奈可,認為最低工資得以落實是取決於政治多於經濟考慮。在某些行業,增加了的成本並不能即時轉嫁給消費者,所以唯有以削減職位來確保收支平衡。

延伸閱讀

補充:最低工資在歐洲的概況

在28個歐盟成員國當中,21個已為最低工資立法(見下圖)。

延伸閱讀

minimum wage_c

例子:英國

英國於1999年實施全國最低工資。當初定下的金額為每小時不得低於3.6英鎊 (約港幣47元),由於其後的調整幅度低於通脹率,所以一直為人詬病。自2014年10月起,最低工資將增加至6.5英鎊 (約港幣86元)。評論認為,此金額只能勉強讓受惠人士保溫飽,而不足讓他們有尊嚴地生活下去。僱主則認為增加金額只會迫使他們聘請更少的人手,甚至將整條生產鏈移至其他勞動成本較低的國家。

延伸閱讀

Tagged wi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