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兩國的家庭政策

baby

歐洲生育率概況

http://epp.eurostat.ec.europa.eu/tgm/graph.do?tab=graph&plugin=1&language=en&pcode=tsdde220&toolbox=type

2012年歐洲各國的生育率;Source: Eurostat

歐盟28國的平均生育率為1.58,而成員國之中,又以法國和愛爾蘭為最高,達2.01(約每個家庭生兩個小孩)。

法國的家庭政策

法國的生育率為甚麼比其他國家的為高呢?現試從以下兩方面探討。

假期與津貼

法國的法定產假長達16周(第3次生產共有26周,如果是雙胞胎更可放長達34周的產假)。父親方面,則有3天陪產假及11天的侍產假。父母在上述的這些假期都可獲全額工資。

在第2個孩子出生後,父母會自動獲得家庭津貼。而在第三個孩子出生後,如果之前的兩個都未滿21歲,父母更可獲得額外的家庭津貼。所以基本上,孩子愈多,津貼也就愈多。

其他津貼諸如學童津貼、單親家庭津貼和領養津貼等,都旨在鼓勵法國人生育更多的孩子。

托兒服務

法國的托兒所可以由政府、企業或家長任何一方開辦,負責托管少至2個月大的嬰兒。大部分托兒所的費用按家庭入息而定。另外,家長亦可選擇聘請保姆,合資格的保姆可以同時照顧家中最多四個孩子。

延伸閱讀

德國的家庭政策

歐盟28國之中,德國雖然經濟表理最好,但其生育率卻長期於低處徘徊。據德國的人口普查發現,2013年德國的生育率比2000年的下跌了11%。長此下去,專家估計德國的人口會在2060年比現在的縮減19%。為鼓勵更多人生育,德國政府近年推出了一些新的家庭政策。

假期與津貼

母親在產前6星期及產後8星期,享有全額有薪假期。而在孩童三歲或之前,父母可以獲得12個月的有限帶薪育嬰假期,放假其間領取原來工資的65%(上限為每月€1,800)。過往,放育嬰假的主要是女性,現在為鼓勵男性也一同分擔家庭負任,雙方一同申請的話,可享有額外兩個月的有限帶薪育嬰假。

愈多愈多的德國父親願意留在家中照顧孩童,這未知有否改變你對傳統德國人的印象呢?

除了立法保障在職父母的權益外,德國的企業亦在人事政策上積極配合,幫助員工協調工作與家庭兩方面的生活。

托兒服務

《明鏡》月刊報導,托兒服務在德國某些地區嚴重供不應求,而且質素參差,令父母要花相當長的時間去尋找合適的日托中心。政府雖然承諾每個1至3歲的小孩都應享有上日托中心的權利,但由於覓地興建日托中心和培訓人材需時,故情況還未見改善。

延伸閱讀

Cover picture: PublicDomainPictures@Pixabay/CC0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ERgVzhc9AI

補充:荷蘭

很多的荷蘭公司願意提供彈性上班時間,甚至將工作轉為兼職性質,讓員工可以自由配搭,以便在平日騰出更多的時間來照料家庭。兼職在荷蘭享有和全職同樣的法定保障,兩者各佔勞動市場一半。一直以來,打兼職工的以女性為主,照顧小孩的擔子亦落於女性的肩上。但時移世易,愈來愈多的荷蘭男性也要求彈性上班了,他們將五天工作周壓縮成四天,讓剩下的一天成為「父親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