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處理(二)之源頭減廢篇

法國市民可以向環保局免費索取這張拒收垃圾郵件的貼紙
Source: EU waste management best practices

前言

源頭減廢是處理垃圾最有效的方法,因為如果一開始根本就沒有垃圾,又何來處理?防患於未然,此之謂也。以下是一些歐洲國家源頭減廢的實例。

Non merci!—法國減少印刷宣傳單張

法國市民可以向環保局免費索取這張拒收垃圾郵件的貼紙 Source: EU waste management best practices

法國市民可以向環保局免費索取這張印有「拒收垃圾郵件」的貼紙; Source: EU waste management best practices

宣傳單張大多有期限性,而且印刷量龐大,派不完就會遭丟棄,十分浪費。有見及此,法國環保局推出了一款印有「拒收拉圾郵件」的信箱貼紙,市民可以向當局免費索取。此舉是希望藉市民對垃圾郵件的清晰表態,迫使有關公司採用更環保的宣傳手法。響應貼貼紙的人愈多,公司要改變的壓力就愈大。

討論題目/活動

  1. 你認為這個方法在香港能否奏效?為甚麼?
  2. 在你收到的印刷宣傳品當中,哪一種類最為常見?
  3. 為香港設計一張拒收垃圾郵件的貼紙。

延伸閱讀

減少生產手機充電器—歐盟的統一充電器政策

智能電話日新月異,和舊電話同遭棄置的,還有其充電器。其實,大多數人慕求的,只是新電話的外觀或功能,與充電器無涉;舊電話的充電器大可再派上用場,不過有時因新舊電話的牌子不同,而只能作罷。

職是之固,歐盟先後說服了14間大型手機生產商,在未來推出一款制式相同的統一充電器,使其可以適用於不同牌子的手機。有關方案已於2014年3月以大比數在歐洲議會通過,現有待歐盟理事會進一步確認。統一充電器估計最晚會於2017年在歐洲面世。部分生產商更考慮將來重新設計其產品包裝,讓顧客可以單購手機,藉此鼓勵他們用回已有的充電器。長遠而言,充電器的產量就會減少,變相亦令需電子垃圾的數量可以有所下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