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處理(四)之循環再造篇

recycle(eco)

前言

循環再造有甚麼商機?我們身邊有甚麼東西是用循環再造的物料製成的?

Recycling_final

送舊迎新—比利時的回收服務 

recycle(recupel)

垃圾分類是循環再造的必要條件。除了在屋苑和路邊設置垃圾分類回收箱外,有沒有更積極和更方便大眾的回收方法呢?

在比利時,消費者如果購買了任何新的電器及電子設備,都可以將同類型的舊產品(不論牌子是否一樣或是否在相同地方選購)交還給經銷商,因為比國的法律規定,電器及電子設備的生產者(包括經銷商、進口商和製造商,下同)有履行回收及其後妥善處理的義務。由於並非每個生產者都有能力獨主處理其回收得來的電器及電子設備,所以當地的業界人士聯手成立了一個名為Recupel的環保機構,專門負責這項任務。

注:Recupel為非牟利組織,其收入來源有兩個:一)當製造商和進口商要在比國市場推出專業的電器及電子設備(例如辦公室用的大型打印機)時,Recupel會向他們收取行政費用;二)至於一般的家用電器及電子設備,Recupel會按污者自付的原則,直接向消費者索取環保處理費。

討論題目/活動

  1. 你認為香港應否效法比利時,立法強制生產者回收其製造、進口或經銷的產品?
  2. 更換電子產品時,你會怎樣處置舊有的電子產品?
  3. 觀看這段短片(http://goo.gl/vm7cC6) ,簡述一部智能手機的誕生過程。

延伸閱讀

歐盟的環保創新基金recycle(eco)

科技創新可以替循環再造業增值,讓其變成一門充滿機遇的生意。由歐盟設立的環保創新基金,資助了二百多個相關項目,以下介紹其中兩個。

a)      電視機變瓷磚—意大利的Relight

Relight是意大利一間環保企業,專門負責處現電子垃圾,其中一項技術是把螢幕打碎,再造成色彩繽紛的瓷磚。

b)     輪胎變隔音牆—克羅地亞的Gumiimpex

Gumiimpex是克羅地亞一間中小企,其出產的隔音牆,四成物料都來自舊輪胎。

討論題目/活動

  • 你認為在香港經營環保企業的困難之處何在?

延伸閱讀

用車頂炒菜—貼近生活的芬蘭式循環再造

再造物料用途廣泛,絕對可以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芬蘭一間廚具公司,就利用廢車的外殼來生產平底鍋!

延伸閱讀

其他參考影片

The Journey of Recycled Clothes  (Please cli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