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二)之歐洲經濟統合篇

Source: Wikicommons

經濟統合

鑑於合作理想,成績顯著,這六個國家在1957年另外成立了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 Economic Community),以歐洲市場一體化為目標,逐步除消更多貨物的邊境關稅和簡化其進出口手續。加入歐洲經濟共同體的國家亦愈來愈多:1973年有丹麥、愛爾蘭和英國;80年代則先後有希臘、葡萄牙和西班牙。歐洲共同市場於是逐步形成,影響力舉足輕重。

1993年,歐洲經濟共同體更名為歐盟,成員國至今已增加至28個。

歐盟現有28個成員國,24種官法語言,格言為「多元一體」(Unity in Diversity) 。Soucre: European Union

Source: European Union

延伸閱讀

例子:共同貨幣—歐元

Source: European Central Bank

Source: European Central Bank

歐洲經濟統合最清晰易見的例子非歐元(€)莫屬。自2002年正式在市面流通起,歐元已先後取代了德國馬克(Deutsche Mark)、法國法郎(Franc)、荷蘭盾(Nederlandse gulden)和意大利里拉(lira italiana)等18個歐洲國家*的貨幣。2015年1月1日,立陶宛將成為第19個使用歐元作為法定貨幣的國家。

歐元和全球化有甚麼關係?玆略述歐元作為一共同貨幣的好處如下**:

  1. 節省了兌換的成本和時間,方便多邊貿易(附合全球化特徵(2):鼓勵出入境自由,包括人和貨物)
  2. 歐元的穩定性有強大的歐洲中央銀行(European Central Bank)確保,外國投資者因此可以放心在歐元區投資,對區內的小國尤為有利。(附合全球化特徵(1):各國透過相互合作,維護其利益和增加其影響力)
  3. 歐元現已為國際通行貨幣,流通率僅次於美金,令歐盟可以藉此增加其國際影響力。附合全球化特徵(1)
  4. 有助塑造歐洲人的身份(European identity),方便歐洲各地區的人民交流。徵(2)

歐洲中央銀行是超國家(supranational)的金融權構,其主要職責在於釐定歐元的貨幣政策,以維持歐元區的通貨膨脹至一合理水平。

*歐盟區現有以下國家:奧地利、比利時、芬蘭、法國、德國、希臘、愛爾蘭、意大利、盧森堡、荷蘭、葡萄牙、斯洛文尼亞、西班牙、馬爾他、塞浦路斯、斯洛伐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
**歐元在設計上有其漏洞,2009年爆發的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就將之表露無遺,惟非此處重點,姑略,有興趣者,可參考這段影片

延伸閱讀

Cover photo source: Wikicommons

Tagged with: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