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城市系列(上)阿姆斯特丹和格羅寧根

Source: Bicycle Parking Lot / AirBete@Wikipedia/ CC BY-SA

前言

單車城市是指以單車為主要交通工具的城市。東京、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和柏林都是箇中代表。踏單車的好處多多,除了有益身心、不會排放廢氣外,更因為其體積有限,所佔的空間比汽車少,所以非常適合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使用。世界各地愈來愈多政府明白到這些好處能顯著地提高人民的生活質素,所以遠如紐約,近如台北,無一不在近年來紛紛推出有助普及單車的政策。本系列將藉四個歐洲城市的案例,思考單車城市是如何從無到有,逐步建成的—未知香港能否從中借鏡呢?

cycling in the EU

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是很多單車愛好者的朝聖之地,因為這個城市有完善的單車配套設施,外來者往往會驚訝於其龐大的單車數量。可是,對當地人而言,單車早已融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之中,以單車代步來上班上學就如我們每日坐地鐵巴士一樣不足為奇,沒有甚麼值得大書特書的。

但情況並非歷來如此,單車在阿姆斯特丹(甚至整個荷蘭)原來亦曾被邊緣化。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荷蘭經濟發展迅速,愈來愈多荷蘭人擁有私家車,城市規劃(包括道路設計)開始以汽車而非行人和單車為對象,要安全地在阿姆斯特丹踏單車因此變得愈來愈困難。至七十年代,多宗涉及單車與汽車相撞的交通意外相繼發生,迫使當地人終於醒覺到轉變之必要。其後又遇上石油危機,駕車的成本增加,令單車的價值重新得到重視。

格羅寧根(Groningen)

格羅寧根是荷蘭一座大學城,全市一半的行程都以單車完成,可見單車的普及程度。和阿姆斯特丹相似,單車在格羅寧根的地位亦一度受到汽車的威脅。轉捩點在七十年代,當時主張社會公義的左翼人士上台,決心大刀闊斧改革格羅寧根的交通政策,規定汽車不准以最便捷的方法駛入內城,目的是鼓勵更多人轉用單車代步。市政府其後又陸續興建大型單車泊車場,以及行人和單車專屬用橋等配套設施,為普及單車作好準備。

補充:有關單車與荷蘭的其他資訊

在部分道路,單車有優先使用權;Fietsstraat/ John Tarantino@Wikipedia/ CC BY-SA

在荷蘭,單車有優先使用部分道路的權益。Fietsstraat/ John Tarantino@Wikipedia/ CC BY-SA

荷蘭的單車數目比全國人口還要多,比例達1.11:1。據統計:

  • 八成的荷蘭人有踏單車的習慣
  • 26%的荷蘭人使用單車作為日常交通工具
  • 全國一半的學生踏單車上學
  • 人均每天踏單車2.3公里

另外,荷蘭除了有良好的單車配套設施外,其教育對普及單車文化亦功不可沒,養成荷蘭人有以下的信念:「單車沒有殺傷性,有殺傷性的是汽車,所以汽車司機有義務禮讓踏單車的人,並避免與之發生衝突。」

延伸閱讀

Cover photo source: Bicycle Parking Lot / AirBete@Wikipedia/ CC BY-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