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結果宣告蘇格蘭獨立運動暫告一段落

1000px-Flag_of_Scotland.svg

撮要

「蘇格蘭應否成為獨立國家?」這是唯一一條於2014年9月18日在蘇格蘭公投中被問及的問題。是次公投可謂破天荒,首先其合法性為英國所承認,只要有過半數選民投贊成票,蘇格蘭便可從聯合王國(United Kingdom)中掙脫,成為一獨立國家。其次,投票率高達84.59%,足見議題的重要性,關乎所有蘇格蘭人民的褔祉。結果有44.7%的選民贊成獨立,55.3%的選民反對,蘇格蘭以約6%之差,得繼續從屬聯合王國。支持獨立的蘇格蘭首席大臣薩蒙德(Alex Salmond)呼籲選民尊重公投結果,但稱蘇格蘭獨立運動並不會就此完結,畢竟全國仍有四成的選民支持獨立,顯示蘇格蘭和英國之間存在着的重大矛盾,亟需正視處理。

欲更詳細得知是次公投的源由—為甚麼有這麼多蘇格蘭人支持獨立、英國又為甚麼會肯首讓蘇格蘭舉行公投—請參看以下這段記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