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舉向歐洲國家投資

1

撮要

歐洲金融危機還未解決,許多投資者撤資歐洲。不過,中國自2010年開始向歐洲巨額投資,有別於世界其他地區。

 

 

內容

2010年,中國在歐盟成員國直接投資共61億歐元,2012年底更增長四倍,投資額接近270億歐元。據分析指,未來十年中國於歐洲的投資額將繼續上升,以兼併、收購企業為發展重點。受金融危機影響,歐洲資產價格相對便宜,吸引中國企業投資。加上,近年中國開始轉變海外投資的策略,市場由非洲發展中國家轉移到歐洲已發展地區,從開發自然資源的工業轉到投資成熟的品牌和生產技術。因此,政策和市場兩者的考慮而言,中國都計劃要加強在歐洲的影響力。

早在1999年,中國開始開拓海外新市場,以提高經濟能力,其中以國營企業佔海外投資者大多數。據德意志銀行統計,2008-2013年國企佔海外投資的78%,即投資種類局限於基礎建設、金融業、能源工業等。不過,近年私營企業在海外市場漸漸活躍。2011-2013年間,私營企業在歐洲大陸的投資比例由4%上升至超過30%。換言之,在市場上的覆蓋面開始越來越廣。

 

 

又有97%已在歐洲設資的中國公司表示,他們預計會增加在當地的投資額。整體而言,此投資的趨勢預料將會穩步上揚。因此,專家估計至2017年中國的海外投資總額將超過2000億美元,以歐洲佔大多數。

不過,中國在歐洲的投資並非一帆風順。有學者指出,雖然中國在歐洲的投資額不斷上升,歐洲公司對中國投資者的態度通常限於金錢上的往來,但甚少願意向中國提供生產技術。加上,中國仍經常面對當地勞工法、勞工成本、移民,以及管理上的文化差異,以至中國在歐洲的投資有隱憂。

 

延伸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