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歐盟在國際上扮演著甚麼的角色?齊來探討吧!

12

簡介

歐盟在國際不同的層面上發揮著重要的角色,當中包括外交、經貿、發展援助、與國際組織合作等不同領域。歐盟在這方面最重要的統籌機構為歐洲對外事務部(EEAS),負責個成員國的對外關係。這個事務部由2007年簽署的里斯本條約成立,2009年尾投入運作,其重點是要確保歐盟的外交行動和計劃一致而有效。EEAS的總部位於布魯塞爾,在全球擁有140個代表團辦事處,當中也包括了香港。

以下是歐盟在其境外扮演的角色和例子:
 
和平的使者
在發生衝突的地區,歐盟經常會提供政治,實際和經濟援助,以維護和平。例如,在前南斯拉夫戰爭中,歐盟擔當了賽爾維亞和科索沃的中間者,促成兩國在2013年4月底達成標誌性的協議。歐盟亦於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糾紛作出努力,攜手與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美國及俄羅斯,組成了「中東和平四方集團」,嘗試解決問題。同時,歐盟主張裁軍和不擴散核武器,以及建立穩定機制等。近期的國際紛爭升級,歐盟繼續不遺餘力地在敘利亞、烏克蘭、伊斯蘭國等問題尋求解決和調解方案。為表揚歐盟在建設和平的貢獻,歐盟在2012年獲頒授諾貝爾和平獎,她的努力被受世界肯定。




負責任的好鄰居
一些位於歐盟以東及以南的非歐盟國家現今還在經歷著巨大的政治改變。有鑒於此,歐盟推出了「歐洲睦鄰政策」,尋求將歐盟以東及以南的國家與歐盟維持緊密和友好的雙邊關係。當中的政策一方面推廣包括民主和人權等價值,另一方面開放貿易和簽證合作等。 可以說,歐盟以協議來換取歐洲睦鄰國對政治、經濟、貿易及人權改革的承諾。歐洲睦鄰國可享有對歐盟市場(工業產品、農產品等)的免關稅待遇、財政及技術支援。


 

 

國際發展夥伴
您知道歐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單一發展援助者嗎?(發展援助是指以促進發展中國家的發展為目的的國際間資源或資金轉移。一般是由已開發國家提供各種援助資源。)歐盟與其成員國貢獻全球過半的「政府開發援助」,這些貢獻對全球數百萬人的生活帶來了很大的改善。


 

 

人權守護使者
歐盟致力於維護人權,也在對外方面努力工作,以確保人權得到普遍尊重。人權成為了歐盟外交的核心,與第三國展開對話時也經常表達這一重點,同時亦把人權放在發展策略、經濟援助和國際組織(包括聯合國)的議題裡。


 
聯合國的夥伴
歐盟與聯合國在一系列的議題經常配合。歐盟相信,多邊對話與合作可以反映國際關係的協商,以及有約束力的遊戲規則。


 
全球安全的力量
在「共同安全與防務政策」的框架下,歐盟也負責執行種種民事和軍事任務。這些任務的種類繁多,由邊境管理到地方警察培訓等等。又例如「EUNAVFOR Atalanta」在索馬里海域的行動,就是要針對海盜以及為聯合國糧食計劃派遣的人道物資船護航。




 
危機應對與人道援助
歐盟與成員國提供全球約一半的緊急救援資金。這些資金提供挽救生命的物資予災難受害者、難民和其他急需援助的人士。歐盟以協調的方式回應各種國際突發事件,如海地地震,日本海嘯和巴基斯坦洪災。這些情況匯集了歐盟擁有的所有工具與資源,去迅速地解決燃眉之急的問題。


 

 
對氣候變化的行動倡導者
歐盟是推動應對氣候變化談判 – 京都議定書的重要一員,今天也繼續大力支持聯合國的工作,以建立一個國際氣候協議,著力減少排放和減低全球變暖的影響。其中歐盟定立的一個標誌性策略為2020目標,旨在所有成員國在2020年前減少20%二氧化碳排放量,最近更定立了2030目標,在2030年前減少40%二氧化碳排放量。這些策略都為世界訂定了模範,領導全球減排和對氣候變化作出實際行動。除此之外,歐盟亦同時提供了大量的資金予發展中國家,以幫助他們應對氣候變化。

 

 
重要的貿易集團
歐盟是全球最大的貿易集團。貿易是一個聯合政策,即是說國際的貿易協議都是由歐盟磋商和簽署,而非個別成員國。這使得歐盟可以以一致的資態與其他國家談判,亦可以讓歐盟推動促進自由和公平的國際貿易體系。


 

 

持續擴大的歐盟
歐盟現今擁有28個成員國。在初期(1957年),歐盟的前身有六個成員國,自此歐盟便快速增長,在中歐和東歐共產主義垮台的1989-1991年尤其為甚。會藉的益處以及政治和經濟穩定帶來的吸引力意味著許多國家現在也渴望加入歐盟 – 但他們必須先通過嚴格的歐盟成員資格測試,包括在民主和法治等領域。


 
應對全球挑戰
歐盟與國際合作夥伴的大部分工作都是應對歐洲與全球的挑戰。越來越多的問題對世界潛在威脅,而這些威脅也逐漸浮現,例如氣候變化、恐怖主義、毒品和能源安全等,同時也要應付海盜、血鑽、毒品恐怖主義、掃除地雷、能源、貿易 – 雙邊關係、移民、人道主義援助、發展、教育、衛生等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