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倒下二十五週年 八千氣球升空紀念歷史時刻

15

11月9日,數以萬計的民眾參加了在柏林舉行的各種紀念活動,紀念柏林圍牆倒下25週年。
 


柏林慶祝紀念儀式上的白色氣球在民眾的歡呼聲中升上天空

 
柏林圍牆建於1961年,目的是阻止人們逃離由共產主義政權統治的東德。1989年柏林圍牆的倒下,成為冷戰結束的一個重要象徵。亦改變了歐洲以致全世界的政治光譜。
 
當晚,一個個白色氣的球被鑲在3.6米高的柱子上 – 與當年柏林圍牆的高度一樣,並且排列延展出15公里。 氣球被逐一釋放升上天空,象徵當年圍牆被抗議者衝破的歷史時刻。
 
在布蘭登堡門前,柏林國家管弦樂團在丹尼爾·巴倫博伊姆的指揮下,演奏貝多芬第九交響曲中的樂章《歡樂頌》。這也當然是歐盟現今的「會歌」,亦被稱為《歐洲之歌》,象徵著歐洲人民的團結和融洽。
 

紀念活動當晚,布蘭登堡門上投射了「和平」的字樣。

 
柏林市長沃維雷特在第一組氣球升空時說:「我們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民,你們在25年前推倒了柏林圍牆,這讓我們激動不已。」
 
在整個周末當中,這些氣球都成為了這座城市的一部分。柏林人在這條路上散步、慢步或是騎車路過。
 
今天,柏林圍牆的遺跡已經不剩多少了,而且很多時候很多人也不會注意到自己穿過了曾經的東西德邊界。這是因為,在1989年之後,柏林人都想要摧毀這座備受痛恨的壁壘,重建他們的城市。
 
然而,忽然間再看見這條蜿蜒在城市中心的不可理喻的曲線,會令人回想起曾經的那種荒謬的意圖: 用水泥牆將城市一分為二,將鄰居、朋友和家人彼此之間隔絕開來。
 
現在,氣球飄向了天空。每一枚氣球升起,都伴隨著人群的歡呼——這是對和平與光明作出的閃亮而輕快的象徵,與曾經的冷酷的灰色厚牆形成鮮明的對比。這有力地喚起了我們的回憶,在25年前,在柏林普通民眾的壓力下,這座一動不動的壁壘瞬間失去了威力。
 

氣球升空後,柏林布蘭登堡門上放起了慶祝的煙花

 
在東德長大的默克爾總理,和其他官員一起在柏林圍牆的一段遺跡前放上了玫瑰。 在新的柏林圍牆資訊中心開幕發言中,默克爾說,我們很容易忘記曾經發生了什麼,但我們要銘記它,這很重要。
 
她說,「我們能夠將事情變得更好。」「圍牆的倒下讓我們看到,夢想是可以成真的。沒有什麼事情必須永遠維持不變。」
 
當年的柏林圍牆全長155公里,橫穿柏林市,如今僅有約3公里的圍牆仍然佇立。在試圖逃往西柏林的人群中,至少有138人死亡。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後分裂的德國,在圍牆倒下後不到一年,終於宣告統一。
 

柏林的Bernauer street,1989年11月10日 。左圖 為民眾湧入西柏林的一刻,右圖 為今天同一條街道

 

Charlie檢查站分隔了蘇聯及美國在柏林設立的邊界(左圖1968年,右圖2009年)

 

柏林的布蘭登堡門前分別站著東德(左圖圍牆後,攝於1989年)和西德的警察(右圖2009年)

 
20世紀80年代後期的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也有出席這個紀念活動,他當年與西方達成和解,重修友好關係,並且為蘇聯及鄰近地區創造了一個更自由的環境,從而促使1989年東歐一系列共產主義政權的結束。
 

無數民眾參加了在柏林的慶祝紀念活動。

 

 
更多圖片:
http://trendsylvania.net/8000-glowing-balloons-tracing-berlin-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