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條太陽能單車道於荷蘭正式啟用

20

世界上第一個以太陽能供電的單車道,11月12日在阿姆斯特丹西北方小鎮克羅默尼鎮 (Krommenie) 正式啟用。經由產業界、政府和學術界的合作,希望方便國民之餘,亦可以減少碳排放。這條「太陽之路」(SolaRoad)未來將為路燈、交通燈號、電動汽車,甚至是家庭住戶提供電力。
 


 
「太陽之路」應用廣泛 首段70公尺今啟用
 
根據網路媒體City Lab報導,作為一個試驗性質的計畫,這條車道目前僅有70公尺長,完工後會到100公尺,車道長度夠讓車手從其中一端跳上,踩踏幾秒鐘之後,從另一端跳下。
 
試驗車道由長2.5公尺,寬3.5公尺的多個水泥模塊組成。太陽能電池沿著一側行進方向,安裝在約有1公分厚的強化玻璃頂層下方;車道另一側沒有安裝任何太陽能電池,以用來測試各種不同的頂層材料。將來,車道上的太陽能會用於街道照明、交通號誌系統、行駛於上的電動汽車和家庭用電等實際應用上。
 
從外觀上看來,「太陽之路」看起來有點像是一個玻璃電爐的烹飪表面。不過,它配備了重型玻璃覆蓋表面,加以保護,以免受到磨損,然後再加上一層表面粗糙的半透明塑膠塗層,以摩擦增強表面,所以車手不會「跣軚」。畢竟,這條綠色通道還是有其缺點,因為它不能依據太陽方位而調整傾斜度,且效率比太陽能板來得低。但隨著技術進步,這些問題可能會解決,並讓某些瘋狂的新用途得以受到矚目。
 

 
替電動車未來鋪路 太陽能道路實現交通永續
 
推動此計畫的「太陽之路公司」史坦‧德維特(Sten de Wit)博士預料,太陽能道路每平方公尺的路面每年可產生50至70千瓦特的電力,約70公尺長的路段便足以供電給一或兩個荷蘭家庭使用,據估計荷蘭有近三萬公里的路段都適合鋪設太陽能板,最終還可能用來提供電力給行駛其上的電動車。德維特認為,電動車日益增加,但在它們所需電力還無法以永續方式產生之前,都無法作為真正的替代品。而太陽能道路,則能「在需要電力的地方原地發電。」 他預期,路面埋設的感應器可收集交通流量相關訊息,用來改善交通管理,「甚至可以自動指揮車輛。」
 
該項測試計畫將在克羅默尼鎮進行3年,經費300萬歐羅(約2900萬港元),由所屬的北荷蘭省及一個荷蘭財團平均分擔,但當局相信只要能夠大規模應用,透過道路產生的額外電力效益,十五年左右就可以令計劃回本。
 

 
你知道嗎?
全歐洲單車人口比例最高的荷蘭,有近三成人平時會以單車代步! 單車是荷蘭人生活的一部份,騎著單車上班上學非常普遍,令荷蘭成為單車最普及的歐洲國家。
 

 
延伸閱讀
  • 單車城市系列(上)阿姆斯特丹和格羅寧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