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探測器完成人類史上首次登陸彗星 將展開多項實驗

19

人類探測器首次登陸彗星、歐洲太空總署的「菲萊」探測器,在格林威治標凖時間周三(11月12日)16點05分成功在一顆距離地球超過5億1千萬公里的67P彗星著陸。
 


探測器按計劃應該射出魚叉把自己固定在這個由冰和塵埃構成的彗星表面

 
當探測器登陸信號得到確認之後,德國達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工作人員爆發歡呼聲,並相互擁抱。為此花費廿年心血的歐洲太空總署,也在這一刻美夢得償。歐洲航天局局長讓-雅克·多爾丹(Jean-Jacques Dordain)說,「這是人類文明邁出的巨大一步。」
 
在分離前,中心人員發現菲萊著陸器頂部的推進器無法啟動,用來將著陸路固定在彗星表面的魚叉裝置亦失靈,令著陸器降落似乎彈跳了一下,但研究人員說一切機件運作正常。
 
「菲萊」探測器體積像洗衣機的大小,經過10年航程由「羅塞塔」號探測船搭載抵達彗星。德國達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的地面控制人員表示,他們已經和正在降落的菲萊登陸器區的無線電聯繫,探測器著陸後發出的訊號,經過28分鐘後送回地球,這意味著他們應該能夠收到登陸器傳來的圖片。
 
距離67P彗星只剩下最後一段路,雖然只有4公里長寬,但困難在於這個結冰的彗星地吸引力非常微弱。所以,菲萊登陸器的著陸過程必須非常小心謹慎,否則會因為衝擊力而一下子被反彈回太空中。按照計劃,為了克服地吸引力過小的問題,菲萊登陸器在著陸時將向彗星表面射出魚叉和螺絲以固定腳架。
 
著陸後,探測器將會展開多項實驗。由於科學家相信彗星在宇宙誕生至今轉變不大,研究彗星成分有助理解太陽系的變化,甚至地球生命起源之謎。彗星是已有四十六億年歷史太陽系的殘餘物。科學家認為,今天海洋中的水,多數來自彗星。我們一起期待在這個彗星上的新發現吧!
 

早前,歐洲航天局的菲萊(Philae)彗星探測器從母船羅塞塔號(Rosetta)脫離,凖備實現人造飛行器首次登陸彗星的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