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成員通過新條例 着力減低膠袋用量

Plastic bags

塑膠購物袋在眾多社會裡都是個重大的污染源頭,而且有跡象蔓延至全球,威脅着各種生態與生物。為此,歐盟正嘗試解決問題,令這個現象停止惡化。4月28日當天,歐盟議會進行辯論,並通過新條例着力減低膠袋用量。

 

Plastic bags EU

平均來說,每名歐洲公民每年使用膠袋達200個,其中89%的膠袋用完即棄。有見及此,歐盟定下的新條例將要求歐盟成員國選擇以下其中一種方式,以減低膠袋用量。

 

一:在2019年尾前,每人的膠袋使用量減少至90個,在2025年尾前,每人的膠袋使用量減少至40個,

二:在2018年尾前,停止給予消費者一切膠袋

 

那麼,讓我們和香港作一個比較吧。在2009年以前,即未實施任何塑料袋收費前,香港每年有超過80億個塑料袋被送往堆填區,即每人每年平均使用1100個膠袋(現在的歐洲才每人200個)。香港終於在六年前開始首階段征收膠袋稅,在3000多家商戶(主要超市和便利店)購物時,如需要膠袋,每個征收五角。

在2009年實施第一階段的膠袋徵費後,商戶的膠袋派發量下跌九成,可是,自2012年開始,政府所得的膠袋稅步步高升,即膠袋使用量不跌反升,由2010及2011年平均收到2600萬元膠袋稅,升至2012年的3000萬元,而去年更多達3500萬元;即由2010年派發膠袋量5000多萬個增至2014年的6600多萬個。

這個令人擔憂的現象,不禁令我們問到:這跟膠袋稅項較低有關,還是我們的生活模式與習慣根本沒有改變過?或許,隨著今年四月一日新實施的全面推行膠袋收費,以及五月一日的寬限期過去,期望可以為香港的環境及環保帶來更好的改變,我們拭目以待。你有甚麼想法呢?

 

資料來源:

http://www.europarl.europa.eu/news/en/news-room/content/20150424IFG46093/html/Putting-an-end-to-the-pollution-caused-by-plastic-bags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hong_kong_review/2015/03/150331_hkreview_plastic_b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