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新推出的「超市食品廢物法」會走向全歐洲嗎?

Restos du coeur

法國計劃推出新法例,禁止超級市場消毀未能售出的食物,而且勒令他們將這些食物捐予慈善團體。但是,這個舉動惹來不少銷售商的不滿,他們都紛紛說在減廢方面工作已作出了很大的努力。那麼,他們在辯論甚麼,問題又在哪裡呢?

 

Volunteer at food bank

 

在法國的這條新法例下,超過400平方米的超級市場需於2016年7月前跟慈善團體或食物銀行簽約,承諾為他們提供未能賣出的食物。

 

引起對這個議題注意的,是因為一位年輕的法國政治家Arash Derambarsh發起了一個網絡運動。他說,看見無家可歸的人士在冬天的街頭四處搜索超級市場的垃圾箱,感到心痛和憤怒。作為巴黎市郊的一名地區議員,Derambarsh啟動了這個網絡運動。他首先收集了未賣出的食物,然後再分發給有需要的人士。接着,他開始了一個網想簽名運動,為這條新法例營造了動力。

 

Arash Derambarsh with a homeless Polish man in Courbevoie, Paris

Arash Derambarsh 與一個露宿者,位於巴黎一個市郊

 

慈善團體們雖然大致上歡迎這個立新例的建議,他們亦擔心可能會因此收到大量食物,超出他們處理的能力。Oliver Berthe, Restos du Coeur(愛心餐廳)的主席說:「我們不能被勒令接受不需要的食物捐贈,我們更不能成為一個垃圾崗。」

Restos du Cœur (愛心餐廳) 是法國一個家傳戶曉的慈善團體,從1985年起開始分發食品包裝和熱餐給有需要的人  

 

法國食物銀行聯盟(FFBA)主席 Jacques Bailet 亦表示,這個新例可能帶給慈善機構無法應付的風險。「我們的食物銀行將需要聘請更多新職員,更多貨車,更多雪藏空間。但要得到這些,就先必須更多資金,但資金在今日這個環境下都非常短缺。」FFBA經已收集超級市場35%的捐贈,而Bailet亦讚揚銷售商的良好合作態度。

 

A volunteer delivers bread at the distribution centre of the Restos du Coeur

Restos du Coeur 經常將食物和餐點分給有需要的人士

 

與此同時,被形容為浪費食物的超級市場亦對此形象感到委屈。商業和零售聯盟的Jacques Creyssel說:「大型超級市場不應被指責為浪費食物的源頭,因為我們只佔了全法國5%的浪費掉食物。事實上,我們已經是榜樣,因為我們4500間超級市場已跟不同的協會簽約,給他們提供未賣出的食物。」

 

Man at meat counter, supermarket in France

 

在法國,根據當地環保部統計,每年浪費掉的食物達到710萬噸。當中,67%的浪費來自消費者,另外15%來自餐廳,商店和分銷商則佔11%。

 

Person sorts through discarded bread, France

 

一些壓力團體、回收突擊隊和直接尋找食物運動等團體都在強調浪費的問題。一個在里昂的行動團體Gars’pilleurs,都會在夜間到超級市場垃圾箱裡找尋食物,然後再在翌日早上在街頭分發,以喚起公眾對浪費,貧窮及食物再分的意識。

 

France supermarket

據官方估計,平均每個法國人每年棄掉20公斤-30公斤的食物 – 其中7公斤仍在包裝裡

 

儘管很多的努力,新建議的法例最近遭受阻力。在法國憲法委員會分析過該法例的憲法地位,及考慮申請有否根據正確的程序後,決定因技術性問題拒絕。

 

雖然提出的新法例暫未被採納,在法國的簽名運動取得成功,而Derambarsh更開展了一個新的網上簽名運動,計劃在歐盟裡廣傳。他的目標是索取最少七個成員國共一百萬個簽名,便足夠啟動「歐洲公民倡議」- 一個歐盟官方的申訴渠道,要求歐盟委員會開始草擬法案,在歐盟禁止超市浪費。

 

歐盟委員會一個呼籲停止浪費食物的宣傳短片

 

到現在,這個簽名運動經已取得630,000人支持,若達到一百萬,歐盟委員會便需要考慮這個倡議。但最終決定採取行動與否的權力,仍然在於歐盟委員會手中。

 

 

歐洲另一個重要的計劃:WRAP

 

WRAP (代表 Waste & Resources Action Programme, 亦即廢物及資源行動計劃) 於2000年成立,是一個獨立非牟利擔保公司。他的資金來源包括英國環境部、食品和農村事務部、北愛爾蘭行政局、蘇格蘭零廢物計劃、威爾士政府和歐盟。

 


WRAP 跟企業、個人和社區合作,以達致一個循環經濟系統,幫助他們減廢、開發可持續產品、以及更有效運用資源。

 

WRAP更是一個名叫FUSIONS的EU計劃的領導者。FUSIONS是Food Use for Social Innovation by Optimising Waste Prevention Strategies。這個計劃目標旨在製造一個更具資源效率的歐洲,主要方法為大量減低食物浪費。這個計劃現有21個合作夥伴,分佈13個國家。他們都會與歐洲不同網絡執行可行性研究,去測試和檢討社會創新怎樣可以可以幫助減少食物浪費。

 

要更詳細理解這個計劃和他們的工作,請觀看以下片段:

 

那麼,在你眼中,你會建議香港政府採納哪些具體的方法,去減少食物浪費呢?我們又應該怎樣將食物更平均地分給有需要的人士呢?

 

延伸閱讀:

http://www.bbc.com/news/magazine-33907737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may/22/france-to-force-big-supermarkets-to-give-away-unsold-food-to-ch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