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社區」得獎者於2015年9月19日受邀參觀馬寶寶社區農場

P1030740b

Logo 3 (good for EU Look) 
 
新學年開始,還記得我們7月18日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社區」的頒獎典禮(請按此)嗎?其實,我們頒發的獎品尚未完結!

在這個計劃中,「最佳研究研習」、「最佳研究小組」合共四名來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學生,在9月19日(星期六)接受EUAP邀請,參加了位於粉嶺的「馬寶寶社區農場」的一個三小時導賞團。這四名學生為:

 

最佳研究研習 (香港):
– Yam Long Hin, Aaron      – Wong Kei Chun, Sunny

最佳研究小組 (香港):
– Wong Po Wing, Rainbow      – Yu Wing Tung, Christine
 

按此下載得獎者名單(英文)

 

按此瀏覽得獎研習(英文)

 

「馬寶寶社區農場」的焦點、願景和目的跟「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有著不少吻合之處,而這個「獎勵參觀」令學生們更深入了解「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社區」的實施,以及給予學生空間,在親身體驗社區農場的同時,與他們的學習、研究及小組社區專題研習連結起來。

以下是學生參加導賞團當日的照片(請按每張圖片以觀看全圖):

 

活動介紹 (節錄自馬寶寶社區農場):

馬寶寶的導賞員與參加者遊走馬屎埔村,分享村民的農業生活故事:

– 六十年來,村民如何在這片土地落地生根,過著怎樣的農耕生活?
– 近年,城市急速向鄉郊伸延,如何影響村民,以致城市人的日常生活?
– 現在,馬寶寶如何以永續農業扣連社區生活、重塑城市與鄉郊、人與土地的關係?

馬寶寶帶領參加者,實地了解城市旁邊的另一種生活方式,重新發現「土地」與「發展」的意義。

 

導賞內容包括:

1. 新界非原居民村落的建立與發展
2. 重新理解「寮屋」的家園及文化意義
3. 本土農業於香港不同時代的價值及功能
4. 政府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主要問題 (為何發展? 為誰發展? 發展什麼? 失去什麼 ? )
5. 地產商如何用盡手段破壞新界農地及農民生活
6. 出路 : 提倡由下而上、城鄉共生的永續發展模式(model of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 以農業生產 (生產糧食、維繫社區、養護生態) 與城市生活 (廚餘處理、蔬菜供應、綠色空間) 互相配合

 

要詳細了解「馬寶寶社區農場」的工作,理念及導賞團,請登入:
https://mapopo.wordpress.com 

 

要詳細了解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 「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社區」,請登入:
http://euap.hkbu.edu.hk/youngeurope/hk-eu-e-learn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