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國會選舉: 「法律與公正黨」取得穩健勝利 重返執政

Poland elections 2015

波蘭的保守派反對黨「法律與公正黨」在這次的議會選舉勝出,該黨副主席希德沃將成為該國的下一任總理,而執政黨「公民綱領」則承認失敗。希德沃將是波蘭歷來第三位女總理。

 


贏得大選的「法律與公正黨」領袖雅羅斯拉夫·卡欽斯基(左前者),以及該黨的總理候選人希德沃(右前者)在初步結果出爐候一同於華沙慶祝。 照片來源: Paweł Kopczyński/Reuters

 

波蘭在是次的選舉中決然地「向右轉」,選民大多數投票給「法律與公正黨」。「法律與公正黨」一個疑歐主義的黨派,其執政綱領為反對移民、帶來以家庭為核心的福利開支,並威脅禁止人工流產及試管嬰兒等人工生殖療程。

目前的執政黨「公民綱領」,在初步結果出爐後承認失敗。「法律與公正黨」取得39.1%的選票,遠超於「公民綱領」的23.4%。

如果最新的投票得到確認,其結果將給予「法律與公正黨」下議院460名議員中的232個議會席位,這意味著「法律與公正黨」一方能夠單獨執政。它的主要候選人,52歲的希德沃,很大可能會被任命為總理。這將是波蘭在1989年恢復了民主後,第一次有政黨贏得足夠的席位來單獨主政,亦是自1989年起在議會將沒有左翼黨派。

「法律與公正黨」的支持主要來自農村地區,其意識形態保守,高舉波蘭傳統價值大旗,與天主教會關係深厚,信念圍繞著對歐盟和德國的不信任,並希望取回更多的主權控制,以及相信需要一個強而有力的北約來應對俄羅斯。該黨承諾更多的福利開支,降低退休年齡,及對外資銀行開徵新稅。

經過八年的任期,許多波蘭人已經厭倦執政的中間派「公民綱領」未能兌現的承諾、發生的醜聞,部份人更認為「公民綱領」的態度冷漠。

另外,希德沃也極力反對歐盟迫使成員國接受來自中東和北非難民的配額制度。

在波蘭,疑歐主義源自於對主權影響力的爭議,以及鄰近德國的經濟主導地位,但很大程度上亦來自該國的保守家庭價值觀,包括擔心性別化的政治,和逐漸浮現的政教分離主義。這些舉動都被視為削弱天主教教庭的影響力。

儘管波蘭的經濟今年和明年預期將有3.5%增長、失業率近期亦跌破10%,但選民都積極響應輿論,認為歐盟的政教分離和性別化政治,以及多種族西歐社會,是對傳統的天主教價值觀和國家主權的威脅。

另一方面,執政的「公民綱領」自從2014年的竊聽醜聞後形象遭到重創,不但未能令該黨回復聲譽,更為政府高官帶來誠信危機。

「法律與公正黨」上一次執政於2005至2007年,當時首相雅羅斯拉夫·卡欽斯基時與他已故的孿生兄弟萊赫·卡欽斯基共同執政。2010年,萊赫·卡欽斯基在俄羅斯西部斯摩棱斯克墜機身亡。那場空難奪走了波蘭總統、第一夫人、中央銀行總裁、國家安全局局長、參謀總長、陸軍司令、海軍司令、空軍司令、國防部副部長、外交部副部長、文化部副部長,以及13位國會議員。

兩兄弟執政的時期,最為人熟悉的莫過於他們的好鬥風格引發國內政治動盪和國際緊張局勢,部份亦是由於他們的反德和反俄的觀點所帶來。在他兄弟的死亡後,雅羅斯拉夫·卡欽斯基已經暗示了幾次,俄羅斯是這次空難幕後黑手。

波蘭科學院Markowski教授表示,「如果「法律與公正黨」最後得以與同黨的總理單獨執政,波蘭將成為另一個匈牙利」。這是與極端右翼的匈牙利總理歐爾班·維克托作出的比較。

小知識 1:波蘭國會分為參議院(Senate)與眾議院(Sejm),參議院100席,眾議院460席,議員均通過選舉產生,任期4年。眾議院選舉全部採政黨比例代表制,參議院則為單一選區制。

小知識 2:波蘭人口3850萬,是歐盟第6大經濟體,雖然並未加入歐元區,但經濟表現強勁。近年俄羅斯勢力崛起,波蘭也是西歐與美國在東歐最重要的盟友。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現任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正是波蘭前任總理。

延伸閱讀及資料來源: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4631826

http://www.theguardian.com/world/2015/oct/25/poland-lurches-to-right-with-election-of-law-and-justice-party

http://www.storm.mg/article/70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