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過期的最佳食用日期標籤

Photo: Women of Green
photo: Women of Green

統計顯示80%的消費者並不知道「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前出售」及「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分別,導致很多不必要的廚餘,使歐洲廢棄的食物越來越多。德國現在決定去解決這個誤解  他們打算除去這些最佳食用日期標籤。在香港生活的你,可能亦對此問題有所認識,因為它已經在過去幾年成為熱門話題。

 

要正確看待這個事情,根據樂餉社,在香港三分一的固體廢物是食物,每日相等於120輛雙層巴士重量的廚餘被運往堆填區,佔香港實體廢物的三分之一。問題在於到2018年,剩下的三個堆填區將會達到其極限。

歐盟委員會公佈的數字顯示,每年在歐洲生產的食物廢料高達8800萬噸,而IMechE指出在超市裡有30-50%的食物因消費者對標籤的誤解而被丟掉。

 

「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分別

Food-Date-Labels-infographic-560

基本上,最佳食用日期和質量有關,而食用期限則和食品安全有關。

「此日期前最佳」的原型實際上是「此日期前出售」銷售期限標籤,指賣家可以展示和銷售有相當質量產品的期限。這種銷售日期是由馬莎百貨在上世紀70年代開發的,但由於在80年代加工食品銷售增加,使人擔心食物安全,銷售期限成為了一個食品安全的指標。家庭消費者不了解此類期限的用處,常誤將仍然能夠食用的食物扔走。

「此日期或之前食用」食用期限標籤則是一個嚴格得多的標準。食品也只能在此期限或之前食用,就算食品好像仍然新鮮可以安全食用,過了這個日期就會對健康有負面影響。這類期限多標示於極易腐爛的食物的包裝上,如肉類、魚類。

 

 

 

 

 

 

 

 

 

 

 

 

 

 

 

那德國如何解決這問題

 

在歐洲每年生產的1億噸食物廢料中,每年德國人人均產生81公斤的食物廢料。德國政府在多年前已經開始致力減少食物廢料,推出這方面的公民教育,指出此消費模式的嚴重後果,並鼓勵消費者購買較小包裝的食品 , 遺憾的是,這些努力似乎付諸流水。

因此,德國政府提議取消在一些能保持較久的食品 (如糖,鹽,醋,大米和意式麵食) 上使用「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標籤﹔並且讓消費者自行就生產日期評估是否能食用該類食品。但容易變壞的食物,如肉類和奶製品,將保持使用「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標籤。

另一個附帶的政策是推廣智能包裝,如採用有顏色變化的標籤或對溫度敏感的芯片以顯示食品的新鮮度。然而,該技術仍處於實驗階段,德國將需要等待這技術穩定後才可以廣泛應用。

 

 

香港的食物廢料及食物標籤

目前香港政府有就食品標籤的用語、製造成份、虛假資料及使用「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標籤的格式規定作出指引。然而,後者的規則似乎有點混亂:

 

       ” (best before) 日 期 須 以 中 文 字 “ 此 日 期 前 最 佳 ” 及 英 文 字 “ best before ” 說 明 , 並 在 旁 列 出 如 加 以 適 當 貯 存 ,                                                      “         ” (use by) 日 期 須 以 中 文 字 “ 此 日 期 或 之 前 食 用 ” 及 英 文 字 “ use by ” 說 明 , 並 在 旁 列 出 如 加 以 適 當 貯 存 ,                                              如 欲 獲 悉 更 詳 盡 的 資 料 , 可 參 閱 《 食 物 及 藥 物 ( 成 分 組 合 及 標 籤 ) 規 例 》 ( 第 132W 章 ) 附 表 3 第 4 段 。

 

政府似乎對這兩種日期的定義與國際標準有異。根據國際標準,食用期限後消費者不應該進食該食品,以免危及健康。但香港政府的定義令前者跟後者混淆不清。香港商家和消費者的誤解會令他們浪費掉本來可以安全食用的食品。

食物廢料作為香港的熱門話題,社會服務團體自然關注這議題。樂餉社是其中一個主要推廣減少浪費食物及廚餘的社會服務團體:他們是香港唯一發放剩餘食品給有需要人士的食物銀行,並致力促進香港市民對在這方面的認知,如「此日期前最佳」「此日期或之前食用」的分別

 

http://feedinghk.org/

FHK_Logo

 

 

 

 

 

 

另一個主要的本地社會服務機構為齊惜福,他們在香港建立社區廚房重新分配剩餘食物及由廚餘堆肥的花園,並與學校和社區合作,推廣一個健康、環保的飲食文化。

 

http://foodforgood.org.hk/en/about.php

logo-footer

 

 

 

 

 

 

 

國際間的合作

兩個主要的反食物廢料的行動包括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 (Think.Eat.Save)和Every Crumb Counts Joint Food Wastage Declaration。這兩個行動結合了社會服務團體、食品行業、聯合國和歐盟的努力。

除了發表報告和就浪費食物的問題教育公眾,思前。食後。厲行節約亦舉辦了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學生創新挑戰賽和推廣了聯合國秘書長提出的的零飢餓挑戰。該 思前。食後。厲行節約學生創新挑戰賽要求學生在高中和世界各地的大學了解他們校園的食物浪費量,並採取行動,以減少浪費。零飢餓挑戰是鼓勵減少浪費食物,從而解決分配不均的食品問題,保護基本的人權。

http://www.thinkeatsave.org/

ThinkEatSave-thumb-350x207-9314

 

 

 

 

 

 

 

Every Crumb Counts Food Wastage Joint Declaration是歐盟委員會、歐洲議會、社會服務機構和食品行業一同參與的行動,攜手防止和減少食物浪費,和宣揚生命周期方法,並按國家、歐洲和全球需要作出行動。

http://www.everycrumbcounts.eu/

every_crumb_cou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