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關係在歐洲

Study in Europe
文: 伍鎮星

除了巴黎時裝、意大利正宗比薩及北歐製藥工場外,在英國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的氛圍下,歐洲成為了攻讀國際關係學科的好地方。

我們將會為大家介紹五間以國際關係學系聞名的歐洲學府,包括歐洲學院、巴黎政治學院、中歐大學、塔爾圖大學及隆德大學。

Study in Europe1) 歐洲學院(布魯日,比利時/華沙,波蘭)

歐洲學院於一九四九年成立,並在比利時城市布魯日及波蘭首都華沙提供為期十個月(由九月至六月)的進階碩士課程。學院每年錄約400位來自55個國家的學生,當中約七成學生從他們的政府、公眾機構或私營機構獲得獎學金。儘管學院的主要工作語言為英語及法語,可是學院的人員來自五湖四海,有逾230個來自超過20個國藉的教授及從業員。
現時,學院提供六門文學碩士課程,包括歐洲跨學科研究、歐盟國際關係及外交研究、歐洲政治及行政研究、歐洲經濟研究、歐洲法律研究及跨大西洋研究。

https://www.coleurope.eu/

2)塔爾圖大學(塔爾圖,愛沙尼亞)

塔爾圖大學位於愛沙尼亞第二大城市塔爾圖,早在一六三二年由一位瑞典國王成立,是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立陶宛及拉脫維亞)中數一數二古老的大學之一。塔爾圖大學現在與29個國家的74間大學合作。在13,400名於塔爾圖大學就讀的學生中,有超過8,000名來自70個國家的國際學生。約翰.斯凱特政治學院專門提供政治學研究,並提供四個文學碩士學位,包括波羅的海地區研究、民主及管治、歐盟—俄羅斯研究、國際關係及地區研究。
約翰.斯凱特政治學院現正與幾個組織合作,包括歐洲政治研究財團、波羅的海研究促進協會、歐亞研究及安全新辦法計劃、歐洲大學學院及歐洲中部及東部國際研究協會。
http://skytte.ut.ee/en

3)隆德大學(隆德,瑞典)

隆德大學設於瑞典南部,在全球100間大學中排第78名,以研究和創新見稱,為八個學系中的部份學系提供專門研究中心。隆德大學為學生提供歐洲研究文學碩士、歐洲事務科學碩士、歐洲商業法律與歐洲及國際稅項法律課程。當中,歐洲事務課程就為學生提供十星期的實習機會,學生能夠一嚐於歐盟委員會工作的滋味,或到其他位於布魯塞爾從事或諮詢及游說工作的機構實習。

今年適逢隆德大學成立350週年,大學將會為非歐盟或非歐洲經濟區的學生提供總共350,000歐羅(約2,900,000港幣)的獎學金,以資助他們部份或全部學費。

隆德城的歷史可追溯到990年。它是瑞典古城之一,與北歐最大城市、位於丹麥的哥本哈根距離不遠,只需不足一小時車程。
http://www.lunduniversity.lu.se/

4)中歐大學(布達佩斯,匈牙利)
中歐大學設於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成立於1991年,而當時正值蘇聯解體時期。研究院提供社會科學、人文學、法律、管理學及公共政策研究。
中歐大學的國際關係學系分別提供為期一年及兩年的文學碩士課程,並集中講解歐盟在國際間扮演的角色。一年制的文學碩士課程適用於已完成四年制學士課程的學生,而二年制的課程則適用於已完成三年制學士課程的學生。一年制課程包括三個學習範疇,分別是歐洲研究、國際關係及政治經濟學;學生在每個學期需要最少修讀兩個範疇,並將會在畢業前接觸所有範疇。二年制的課程把理論及方法論結合,並融合在不同課程,包括比較歐洲政治學及歐盟政治經濟學。
順帶一提,中歐大學旨在透過鼓勵公民參與來推廣開放社會,包括人權倡議以提高學生對人權議題的關注,及公開學習倡議來為在匈牙利的難民及尋求庇護者提供週末課程。
https://www.ceu.edu/

5)國際事務學院, 巴黎政治大學

巴黎政治大學的政治及國際研究課程於2016年世界大學排名(按課程)名列第四,而其巴黎國際事務學院(PSIA)有七成國際學生及六成半課程以英文授課,逾1500名來自超過100個國家的學生於此學院就讀。學院與其他35間著名大學的國際學院均是國際事務學院專業協會的成員,為巴黎國際事務學院學生提供平台,與其他國際事務學院的學生交流,包括哈佛大學、聖比得堡國立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

巴黎國際事務學院有九個碩士課程,十個國際雙學位課程,還有二十三項專業以供就讀。在眾多碩士課程中,最值得留意的是人權及人道主義行動碩士課程,因為課程帶給學生以哲學、歷史、社會學及人類學四種社會科學的方法來解釋人道主義及人權。

現時巴黎政治大學的事業策劃中心為學生提供17,000個實習機會及職位。
http://www.sciencespo.fr/p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