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研在香港

eustudiesinhk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香港主要有兩間為學生提供歐洲研究學士課程的大學,以提高他們對歐洲政治、經濟、歷史、語言及文化的知識。

香港浸會大學的歐洲研究課程隸屬社會科學院的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分別提供德語主修及法語主修。一年級課程為學生提供德語或法語的基礎,然後在接下來的學年專注於以德語為主的國家或以法語為主的國家,並鑽研其文化背景及政治系統。三年級課程為他們提供一學年的時間在德國或法國留學,從而提高他們於德語或法語的閱讀、寫作及說話水平。畢業後,他們理應能夠在學術及專業方面流利地運用德語或法語,並且增長知識,更了解他們於歐洲留學時研究的課題。

法語主修的時間表
德語主修的時間表

香港浸會大學的歐洲研究課程

另一方面,香港大學的歐洲研究課程則隸屬於文學院的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故此課程提供了政治與管治、歷史與文化、經濟及歐洲在世界的地位、傳統、哲學及文學。學生必須在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希臘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及瑞典文中任選其一,於新生學年修讀一種歐洲語言。在二年級與三年級之間,主修歐洲研究的學生將會花三星期到歐洲留學,以第一身的方式來感受歐洲的文化及政治氛圍。

香港大學的歐洲研究課程

除了法文、德文、意大利文及西班牙文語言課程外,香港中文大學的語言學及現代語言學系亦為在校內就讀的學生提供俄語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的俄語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