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葉」– 歐盟有機農產品的認證商標

EU_leaf

 

 

自2010年7月1號起,歐盟法律規定合乎標準的生產商必須於食品包裝上印上如上圖的認證圖案 。當農產品包裝盒上具備此圖案,便意味著該農產品的生產方式符合歐盟有機生產的相關規定,該農產品也就是我們所稱的「有機產品」。由於該圖案是由歐盟國旗上的星星組成一片綠葉的形狀,故被業界俗稱為「歐洲之葉」或「歐盟葉」。「歐洲之葉」的圖案寓意歐洲與自然的結合。認證人員每年到訪生產商一次,進行檢查以確保食品符合有關標準。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3aBSi7l4xs

影片中的官員為我們簡單介紹了「歐盟葉」的認證政策。與此同時,他認爲此政策能促進歐洲有機農業的發展。那麽,爲什麽歐盟想要促進有機農業的發展呢?爲了解答這個問題,我們首先必須要介紹一下有機生產這一概念。

2007年歐盟理事會通過的歐盟生態規定「EU-Eco-Regulation」為歐盟有機產品的各級生產、分配、控制和標籤奠定了法律框架。根據該條例,從廣義上講,有機生產過程含以下元素:實踐環境生產、高水平生物多樣性、自然資源保護、嚴格的動物福利標準以及農產品需要產於天然原料和符合自然規律。有機生產正從兩個不同方向影響著社會:一方面,有機生產響應了市場對有機食品的需要;另一方面,有機生產過程有利於保護環境、動物福利和鄉村發展。

2016年,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 EU)發表了關於歐盟有機生產的報告。數據證明,有機市場在十年間達到了雙位數的擴增(見下圖Figure 1)。然而,雖然有機食品的需求量大幅提升,歐盟内有機農田的發展卻有減緩甚至停滯的趨勢。這個現象代表著歐盟國家的有機農業仍面臨成員國重視程度低,產品供應鏈效率低,有機市場資訊不透明的問題。不過相信隨著市場需求的穩健增長,歐盟及成員國正著手解決有機生產面臨的諸多難題。

organic_farming revolution

(“歐盟有機農業革命”:歐盟國家有機農業發展現狀)

那麽要想包裝盒上被印有「歐盟葉」標簽,產品需要符合哪些要求呢?根據相關規定,只要等於或多於95%的產品原料達到歐盟對有機產品的相關規定,便可被冠以此商標。 所以總的來講,正因爲下圖中的牛肉包裝盒上有「歐洲之葉」,我們便可以知道盒中的牛肉屬於「有機牛肉」,來自「有機牧場」 (如有興趣,可點擊下方連結觀看有機牧場的生產情況:https://youtu.be/mD5jnxhne7o )。

Beef

在本文的開頭,我們用「歐盟葉」的例子簡單介紹了有機產品的標籤政策。現在我們將講解我們的另一焦點–生產。那麼,「歐盟葉」對於有機農場生產過程的要求是什麼呢?歐盟生態規定「EU-Eco-Regulation」按照農產品的品種分門別類進行了規定。例如,對於植物而言,條款一般側重於保護土壤條件,限制肥料和調理劑的使用,以及強調使用環保技術預防害蟲、疾病等。除了植物,本章還涵蓋水產養殖動物、海草和家畜的生產。我們現在將以畜牧生產為例進行詳細解釋。歐盟生態規定包括以下六個領域:動物的來源、飼養和居住條件、家畜飼養、家畜繁殖、疾病預防和獸醫治療以及清潔和消毒。值得一提的是,上文提到的歐盟生態規定「EU-Eco-Regulation」中有機生產的基本元素確定了此處較詳細的內容。

 ec_organic_100_big

  1. 「牲畜來源」便規定牲畜的生育和養殖皆需於有機農場内進行。工作人員必須具備有關動物健康與福利的相關知識。
  2. 「牲畜飼養和居住條件」則要求工作人員需根據土地承載能力和環境污染等種種因素來考慮牲畜的數量及農場的生產方式,比如爲了避免過度放牧對土地肥沃度帶來損害(從而進一步影響生態循環),工作人員可選擇相隔一兩年輪換土地耕種或放牧,從而給予土地恢復養分的時閒。此條款還要求工作人員選擇適合牲畜的居住條件、飼養方法和放養密度等並留意給於牲畜開放和充分的進食空間。最後,工作人員必須儘量減少牲畜的運輸時間,並在動物的整個生命期間(包括屠宰時)將動物所受痛苦降至最低水平,以確保動物的福利。
  3. 「餵飼牲畜」一項又對牲畜飼料提出要求:牲畜飼料需由100%有機原料製成。同時,生長促進劑和合成氨基酸的使用則被嚴令禁止。
  4. 「牲畜養殖」一項嚴格禁止了動物克隆或胚胎轉移,規定還要求牲畜繁殖需運用自然方法(人工授精則被允許)。
  5. 「疾病預防和獸醫治療手段」則提出對生病牲畜使用藥品的限制,並強調通過改善牲畜生活條件(如放羊密度,飼養設施和飼養條件等)來保證牲畜的健康狀況。
  6. 最後,關於「清潔和消毒」,章程限定了牲畜蓄養設施中所使用的清潔和消毒產品種類,並強調工作人員僅能符合章程規定的情節和消毒產品。

 

ec_organic_173_big

 

通過這篇文章,我們簡單介紹了歐盟對有機產品的標籤和生產過程的規定。對於這些規則的實際應用,歐盟委員會還通過了關於生產、標籤和控制的詳細規定,以及有關從第三國進口有機產品的規定。真正了不起的是,如此一個小小的「歐盟葉」對整個歐洲有機生產有著如此多的要求。但是,如上所述,有機生產對環境、動物福利和農村發展皆有助益。而目前市場對有機農產品的反應確實是積極的,因此實施有機生產便是歐盟農業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有機商標「歐盟葉」的出現不僅為消費者區分產品性質提供便利,也鼓勵了食品生產商根據市場需求進一步積極參與有機生產。

 

資料來源及延伸閲讀:

歐洲委員會 – 農業和農村發展:有機農業。

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organic/index_en.

理事會關於有機產品和有機產品標籤的條例。 (歐盟生態法規)。

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organic/eu-policy/eu-rules-on-production/legal-frame_en

歐盟委員會關於有機產品生產,標籤和控制的詳細規定

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organic/eu-policy/eu-rules-on-production/legal-frame_en

歐盟委員會有關從第三國進口有機產品的詳細規則。

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organic/eu-policy/eu-rules-on-production/legal-frame_en  「歐盟葉」問與答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organic/sites/orgfarming/files/docs/body/organic_logo-faq_en.pdf.

 

國際有機運動聯盟-歐盟:歐洲有機:2016年展望與發展。

http://www.ifoam-eu.org/sites/default/files/ifoameu_organic_in_europe_2016.pdf.

https://ec.europa.eu/agriculture/organic/index_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