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根區與經濟移民

Source: Wikicommons

歐洲的自由行—神根區

歐洲也有自由行?此自由行在本質上當然不同於彼自由行,此處指的是歐洲的神根區(Schengen Area)。神根區覆蓋歐洲26個國家,包括22個歐盟成員國(保加利亞、克羅地亞、羅馬利亞、塞浦路斯、愛爾蘭和英國不在此列)和四個非歐盟國家(冰島、挪威、瑞士和列支敦士登),這些國家的人民可於其他神根區國家自由出入,其至工作和永久居留。遊客亦能受惠,除了在抵達第一個神根區國家時須要辦理入境手續外,之後轉遊其餘25個神根區國家都無須再辦出入境手續,可謂不知不覺便跨越國界了!

經濟移民

神根區為經濟移民(economic migration)打開了方便之門,推動了全球化之下人流的交往。這種經濟移民會帶給社會甚麼樣的衝擊和機遇呢?

A: 機遇

Source: Eurostat

Source: Eurostat

南歐經濟自歐債危機一役後還未復蘇,西班牙和希臘的最新失業率仍然超過25%(詳見下圖),就業人口四人當中就有一人失業,比歐盟二十八國的平均失業率高出十多個百份點,情況嚴竣。不少擁有高學歷的南歐人因此善用神根區提供的便利,北上尋找工作。另一邊廂,經濟強國如德國正面臨着出身率偏低、人口老化和勞動人口銳減等問題,正好需要一班高素質的經濟移民來保持競爭力。

延伸閱讀

B: 衝擊

英國在2013年共有20多萬的新人口從其他歐盟國家湧入,其中一大部份來自發展較落後的東歐國家。一些英國人因此擔心這批新移民會搶走他們的工作,甚或不事生產,蠶食英國的福利制度。英國獨立黨(UKIP)就主張此說,並在2014年的歐洲盟會選舉大勝,威脅着歐盟對移民持開放態度的一貫政策。

法國的政壇亦風起雲湧,旗幟鮮明表明反對移民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線(National Front)利用法國經濟不景氣等議題,近年成功走出少圈子,得到愈來愈多法國選民的支持,並在2014年的歐洲盟會選舉以法國第一大黨入席。

傳統以開放多元聞名的荷蘭,同樣出現了極右的政黨—自由黨(Party of Freedom)—其排外主張在近年得到愈來愈多荷蘭人民的支持。

除遭歧視外,新移民亦要跨過頗多官僚難關。

其他參考影片

Cover photo source: Wiki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