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

Logo 3 (good for EU Look)

計劃背景及介紹

在一個全球化的廿一世紀裡,香港和歐洲的年輕新世代對彼此的文化和生活習慣充滿著互相學習的空間。雙方都共享不少相同的信念,包括對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以及透過交流與互動,擴闊學生的視野。

EuAP 因此了解到帶給年青人一個人與人之間交流的需要,以及宣傳可持續發展這個概念,以達至深化香港和歐洲在教育領域上的合作關係。為此,歐盟學術計劃與香港浸會大學歐洲研究學系攜手推出了首個香港-歐盟先導網上互動學習計劃,並以「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社區」為主題。

 

計劃詳情

為期八星期,將香港和歐洲的學生、課室和學校撮合起來,透過交流互動交換見解和構思,在研究中互相學習、合作和分享。

在2015年,參與的學生共218名,年齡為13-18歲,來自21所中學(分別為9間香港中學和12間歐洲中學),當中包括4個歐盟國家合共8個城市。您可以在英文版網頁參考完整的學校列表。這個計劃的科目對象主要為:通識、地理、生物學、人文學科及英文。

 

計劃主題和特色

在這個計劃裡,學生圍繞四個問題學習及研究:

1)甚麼是可持續發展?
2) 香港和歐盟雙方在做些甚麼去鼓勵可持續生活?
3) 你的城市和政府怎樣鼓勵可持續生活?
4) 你可以做些甚麼可讓你的社區邁向可持續生活?

分三個階段完成:

1) 資料搜集:了解核心概念與討論,以及對可持續性作出構思

2) 問題探究:引導學生思考及回答「我的社區『綠』嗎?」網上的教材推廣可持續生活習慣的重要性,帶出不同的主題,鼓勵學生探索香港和歐洲的實例及習慣,以擴闊他們的全球視野(世界觀)。此階段將各地綠色生活及可持續發展的建議和例子介紹給學生,由社區、政府以至市民的層面出發,讓學生在環境、環保議題裡互相學習,從而鼓勵他們對自己的社區作出反思和評估。計劃亦同時利用以下主題推廣可持續生活習慣的重要性:

a) 塑膠與回收
b) 時裝與有毒物質
c) 城市
d) 食物

3) 跨國小組社區專題研習:這是一個在整個計劃的最後階段、為期三星期的一個項目。學生們都在這階段作出研究,及與他們海外的小組隊友們合作,以達至橫跨香港和歐洲的緊密交流。此專題研習,旨在讓學生尋找一個雙方都有興趣的議題,然後細心研究能真正做些甚麼,去改變社區的生活態度。這過程見證了學生們計劃、實施及評估他們自己的成果及成效,而最終的作品為一個網誌,以及一個PowerPoint及視頻演示。

您可以在英文版網頁觀看所有得獎及完成的「小組社區專題研習」

 

結果、媒體及對外報導

所有學生的「小組社區專題研習」均以一個網誌及一個PowerPoint和視頻演示。所有的作品及結果都會在2015年秋季起在香港的各中學巡迴展出。

在結果方面,EuAP邀請了本地知名環保專家擔任評判,他們分來自六個非政府團體,揀選表現最好的隊伍,而得獎的研習更獲得「最佳可持續社區專題研習」的稱號。該項大獎結果由西班牙巴塞隆拿 Institut Ernest Lluch 的三位學生及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兩位學生聯合組成的隊伍奪得。其中,巴塞隆拿的三位學生得獎者及他們一位老師更獲邀在2015年最後一季到訪香港,參觀香港的綠色設施及他們的合作學校,以了解香港的城市給綠色/可持續發展項目,以及參加2015香港設計營商週(2015年夥伴城市為巴塞隆拿)。這五位學生亦會擔當「可持續發展大使」,他們的整個行程亦會被紀錄下來,然後展出。

其他的獎項包括「最佳研究研習」、「最佳研究小組」、「最佳學校」、「出色自我介紹」、「出色指導教師」、及「高度嘉許小組」。獎品包括參與綠色工作坊,綠色社企禮券,以及獎狀等等。

頒獎典禮已於7月18日假香港浸會大學舉行,超過一百位嘉賓及社會人士出席,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領使館官員、本地環保專家、大學學術界人士、老師、學生及家長。典禮中,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女士亦有致辭。要了解頒獎典禮的詳情及新聞稿,請閱讀此頁

 

要了整個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的詳細資料,煩請參閱英文版網頁

Supporting Organi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