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IES情報站」《電子學習與全球化》介紹EUAP互動學習計劃與網上教學平台

LS_article_mingpao

LS_article_mingpao

 

按此閱讀PDF版本 “電子學習與全球化

【明報專訊】同學學習「全球化」單元時,會經常接觸關於全球化的正面影響事例。例如在現今資訊爆炸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學習更多知識,而且藉着互聯網,我們有機會結識來自全球各地的朋友,互相通訊亦很方便。

同學是否想過,上述現象不但是事實,更可以親身體驗甚至成為專題報告的主題?

事實上,身處「地球村」,同學不難與香港以外的朋友聯絡,獲取不同種類的資訊。以下用一次跨地域電子學習活動為例,分享同學如何善用互聯網,完成專題報告。

資源豐富的全球化網站

「全球化」單元總會接觸到「歐盟」此組織。歐盟多國同學均耳熟能詳,而且這些國家多與香港、中國有緊密聯繫,也同樣是「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單元的「常客」。其實歐盟多國與可持續發展、「公共衛生」相關的資訊也是學習的好素材,可作跨單元學習。

同學可多瀏覽「歐LOOK網上教學平台」,一方面了解歐盟,另一方面也可加強對網站內容涉及的重要議題,如公民教育、多元社會、環境保護等的認識。除此之外,設計這個網站的機構「香港歐盟學術計劃」也會舉辦一些有意義的學習活動,當中「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運用電子學習。

電子學習與專題探究

在計劃中,參與的香港中學生會與歐盟5國包括比利時、法國、德國、荷蘭及西班牙的中學生,同於電子學習平台學習「可持續發展」的議題,一連8星期內定期互相交流,兩地中學生要共同撰寫一份主題為「可持續發展」專題報告。

◆今年3月初,兩地中學生已開始交流。以下是其中一個參加計劃的中四同學任朗騫的學習感言,說明在過程中到底學到了什麼。相關內容,的確可成為專題探究的好主題呢!

「可持續發展」被全球各大媒體加以推廣,已成為熱門話題。在過往幾百年,人類不斷耗用地球資源,發展文明、文化、經濟等都建基於地球資源,令地球的資源出現短缺。

幸運地,目前科學進步,有更多環保發明出現。地球的前途需要我們「地球村所有村民」的努力,盡快實現「Eco-city」(生態城市),使生態和資源與人類發展融合,並取得平衡令兩者得以並存和傳承。這就是我心目中的可持續發展。可持續發展有何重要呢?對於歐洲學生,他們又如何理解此議題呢?當然,我亦想了解歐洲各國如何實踐可持續發展。以上3個問題促使我參與這次與歐盟中學生合作的交流計劃。

2015年4月1日是香港全面推行塑膠購物袋徵費的日子,而三堆一爐的議題早前亦鬧得正熱。現時本港可持續發展的工作仍有不少改善空間,而歐洲各國在可持續發展上的措施能成為香港的借鏡。德國的資源回收系統、歐洲各國用可再生能源,及可持續發展的宣傳教育都對我們有很大啟發。當然,本港學生也能藉此向歐洲學生介紹香港可持續發展的政策和理念,兩地學生可融合各地知識,增進大家對可持續發展的理解,並在生活之中實踐。

青少年身為世界公民,在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里程上是其中一個持份者。我認為大家都不應輕看自己的力量。每人在生活細節上出一分力,逐步達至可持續發展,令地球資源不會枯竭。所以我希望在這次交流中不單了解各國可持續發展的工作,更與歐洲青少年交流看法,匯集各方意見,從而提高大家對可持續發展的意識。我希望在生活細節上不遺餘力,在生活之中實踐可持續發展。

◆活動名稱﹕香港-歐洲網上互動學習計劃

負責機構﹕歐Look網上平台( euap.hkbu.edu.hk/youngeurope )

指導老師﹕許承恩

記錄同學﹕任朗騫

■《IES講呢啲》

想知更多做IES注意事項,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節目《IES講呢啲》系列,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講解IES要點

短片﹕life.mingpao.com/IES.htm

(轉載自: http://www.mingpaocanada.com/TOR/htm/News/20150330/hk-gfr1_er_r.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