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理事會將於布魯塞爾就「歐盟2030計劃」討論

10

今明兩天 (10月23及24日),歐洲理事會將於布魯塞爾會面。外國媒體多數形容是次為「氣候高峰會」,因為會議主要將討論「歐盟2030計劃」及有關的能量處理問題。

「歐盟2030計劃」指歐盟建議的能源目標,以2030年為期限,期望各國能夠達至某個目標,以改善環境和氣候問題,包括減少在歐盟成員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提升能源效益等。歐盟委員會提議,及至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將會比1990年減少40%。另一個重要議題關於「能源分享」,則各國將高於生產需要的能源分享及出口至其他成員國。對部份國家而言,上述的議案都過份進取。

年初,歐洲理事會已經分別在三月和六月討論環境有關話題,不過,各國元首無法討論出滿意議案,制訂政策。至今,各國都立場並沒有太大改變。例如,捷克、波蘭等則認為計劃擬訂的水平過高,對於他們而言,並不公平,故期望計劃實行的時候,有關的條件可以有調整的空間,以配合各國個別的發展需要。英國則表示,只同意需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又有部份國家認為,分享能源的建議並不可行。

是次會議,對來年於巴黎舉行的全球氣候會議而言重要,可視之為歐洲各國的討論基礎。然而,媒體、以至各國元首都認為,今次的會議帶來實際結果的機會不大。

European Council in 2011, Source: WikiPedia on European Council

資料來源及延伸閱讀:
1. What are the EU climate talks about?
2. EU Leaders Gear Up for Heated Climate Summit
3. “應對氣候變化(一)之歐盟政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