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勝利紀念日」七十周年紀念

VE Day 70

上星期五(5月8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勝利紀念日」七十周年,在歐洲稱之為VE Day 或 “Victory in Europe Day”。在歐洲的歷史裡,七十年前的那一天帶來了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因為那天標誌著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正式結束、歐洲普天同慶的日子。當希特拉自殺身亡,以及納粹德軍政權倒台後,德國向盟軍無條件投降,那一天便是1945年的5月7日。德國分別於5月7日在法國蘭斯和5月8日在德國柏林正式簽署投降書。

 

Women waving flags outside Buckingham Palace on VE Day, 8 May 1945

當5月8日被宣布為公眾假期,民眾紛紛走上倫敦街頭慶祝

 

在七十年前的那天,歐洲數以百萬的群眾上街慶祝戰爭的結束,其中經典的一幕在英國倫敦上演。民眾當天由特拉法加廣場一直聚集至白金漢宮,而當時的英王佐治六世及皇后伊利莎伯在首相丘吉爾的陪同下,於白金漢宮的露台上向歡呼不斷的民眾揮手。大戰期間,歐洲歷盡了一年又一年的緊縮、節儉和食物配給,生活非常艱苦,單單在英國就有大約五十萬房屋被摧毀,數以千計民眾身亡,以及數百萬人的生活大受影響。

 

Royal Family and Winston Churchill on Buckingham Palace balcony on VE Day

當時的伊利莎伯公主,亦即今天的英女王伊利莎伯二世在白金漢宮的露台揮手

 

每年在這天,歐洲各地,尤其是在二次大戰中勝利和曾經受納粹德國佔領和襲擊的國家,都會以不同方式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歐洲戰爭的結束,或作為向世界訓示戰爭的禍害。今年也有不少紀念儀式舉行,不少現役及退伍軍人和他們的家屬都參加,以紀念在戰場上陣亡的同僚。

 

今年,在波蘭港口城市格但斯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及一眾東歐國家元首參加了一個紀念儀式。

Foreign leaders taking part in a ceremony marking 70 years since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in Gdansk, Poland, on Thursday, May 7, 2015.

 

在法國巴黎,總統奧朗德及美國國務卿克里在凱旋門的無名士兵的墓前默念獻花。奧朗德稱VE Day為「理想主義戰勝極權主義」的一天。

John Kerry at VE Day ceremony in Paris on 8 May 2015

 

在德國,國會舉行了一個特別會議,議員都向結束戰爭的西方盟軍及蘇聯軍隊致敬。議會議長諾貝特·拉默特說,1945年5月8日是德國人「重獲自由的一天」。

Flowers laid at the Soviet War Memorial in Berlin's Tiergarten district on 8 May 2015

民眾在德國柏林蘇聯戰爭紀念館獻上的鮮花

 

在英國,一個紀念儀式在倫敦的和平紀念碑進行,全國250個烽火亦隨隨亮起。

VE Day

約250個烽火在英國亮起,寓意「和平的火炬」

Queen Elizabeth II

英女王在溫莎公園燃點第一盞烽火

 

在美國,奧巴馬總統透過電台發表講話,讚揚「拯救世界的一代」。一個紀念儀式在華盛頓進行,隨後亦有當年參戰的戰機在上空飛過。

 

Veterans at VE Day parade

數百名退伍軍人參加倫敦的巡遊,沿途受到群眾的熱烈歡迎

Prince Charles and the Duchess of Cornwall greet veterans

查理斯王子及夫人卡米拉與退伍軍人握手致敬

The Queen watched as a wreath was laid at the Grave of the Unknown Warrior

英女王觀看無名戰士之墓的獻花圈儀式

 

在歐洲,這些紀念日都成為了歐洲傳統和文化極其重要的一部份。這是因為雖然戰爭結束,但令沒有經歷戰爭的後代(包括我們)明白到自由是得來絕不容易的。我們必須深入了解和反省歷史,並時常提醒自己永遠不可重覆從前的錯誤。這種精神在歐洲大大促進了歐洲往後的合作與理解,並最後促成了團結的歐洲社會,亦為成立歐洲聯盟鋪下了重要的道路。

 

讓我們的長輩敘述七十年前的當天吧。

http://www.bbc.com/news/uk-england-32607517

 

(影片)倫敦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在歐洲正式結束的那一天

http://www.bbc.com/news/magazine-32595457

 

(影片)德國記憶裡的戰爭結束日

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266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