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2015英國大選

General Election 2015

2015年5月7日是英國的大選,是英國政治裡非常重要的一天。作為歐盟成員人口第二大、以及擁有全球最悠久歷史議會的國家,這次全國選舉被視為近數十年來最緊湊的爭奪戰,精彩的一幕幕即將上演。讓我們一起看看整個大選是怎麼樣運作吧!

 

1. 誰能投票?
大選當天,所有十八歲或以上的英國及英聯邦國公民,和居住在英國的愛爾蘭公民都可以投票。但是,英女王從不會投票。這是因為在英國多年來的規定,她作為國家的元首要保持政治中立,如果她投票就會違反憲法。皇室成員也一樣,不能在大選裡投票。

Sign to polling station

2. 投票與計算票數

選民到投票站的一個保密間裡,在選票上為心儀的候選人寫下一個X。如果在選票上寫下任何其他的東西,那張選票就會立即作廢及被視為無效。投票站開放的時間為早七晚十,截止投票後便會立刻開始點算票數,很多時候你會在電視裡看到成千上萬的工作人員在票站裡忙於通宵數票,直到第二天早上,全國便開始知道結果了。

在英國,除了親自到票站投票,還可以透過郵遞投票,亦可代理投票(亦即授權他人為你投票),下一屆大選亦很可能推出網上投票。

3. 選舉結果及籌組新政府

根據英國現行的民主制度,取得一半以上的票數即視為多數,所以這制度亦稱之為「多數制」,原則是「勝者全取」,有別於很多其他民主國家的「代表比例制」 (根據票數佔全部的百分比分配議席)。當新政府取得議會多數票數時,那就可以幾乎肯定那個政府擁有足夠票數在議會中通過法例了。

英國的議會分為兩部分,分別為上議院及下議院,在大選選出來的都是下議院議員,所以我們會集中討論這裡怎樣運作。下議院一共有650個議席,亦即有650名下議院議員,代表着全國650個選區:英格蘭533個,蘇格蘭59個,威爾斯40個,北愛爾蘭18個。

在每個約有六萬名選民的選區裡,選民都會投票選出他們心目中的候選人,而非直接選出政黨。亦即是說,得票最多的候選人會取得那個選區的議席,而取得最多議席的政黨取勝,但成為最大黨並不代表他們贏得了多數的選票。另外,在英國差不多任何人都可以參選成為候選人,條件只要求你是18歲或以上,擁有英國、英聯邦國或愛爾蘭國藉,但不能是皇室成員、貴族或囚犯。

在每個政黨裡,都會在大選前一段時間,以民主選舉選出該黨的領袖,而這個領袖在全國大選成為多數政黨後成為首相。他會在未來五年帶領著國家,但也要對議會負責。這位首相能否留任,取決於他是否得到下議院的信任。而下議院則規定每五年一次大選,但有時候首相可能提前宣佈大選,然而這通常不會小少於他在任的第四年。

當大選完結,宣佈了新首相後,他不能自動開始執政,而需要英女王任命。當這個禮節完成後,新首相方可籌組新政府。

 

4. 若果沒有政黨取得多數,那怎麼辦?

這可能會造成「懸峙議會」,又稱「僵局議會」。這代表沒有政黨在下議院取得過半數(即326個議席)。

當這個情況發生時,取得最多票數的政黨將尋求與其他政黨合作,以聯手取得過半數執政。換句話說,取得最多票數的政黨領袖不一定會自動成為首相。這時候,聯合政府很可能出現,另一個可能是取得最多票數的政黨單獨籌組少數政府,但這樣的政府在議會很多時沒有足夠議員支持通過議案,令執政舉步維艱。

現在的政府是又保守黨自由民主黨聯合組成,但在英國的近代史上,絕大部分時候都是由單一政黨取得最多議席後執政,而最大的這兩黨分別是工黨保守黨。稍後我們會更詳細了解英國的政黨怎樣運作。

 

5. 議會會期的終結和開始

今年3月26日,由首相卡梅倫帶領下的議會會期終結,議會隨即解散。這意味著下議院的議席都空缺出來,直到新會期,即今年5月18日開始為止。

當這一天來臨,每一名上下議院的議員都必須宣誓,效忠皇位。他們在宣誓前都不能在議會就座,更不能辯論發言。

整個大選的選舉期由開始到選舉日只有25天,算是很短的了!

6. 英國各黨派和他們的立場

英國有眾多政黨,其中三大為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在下議院裡,也有很多其他政黨,都是經由市民選出的。這些政黨包括倡導民族主義的蘇格蘭國家黨、威爾斯黨,以及數個北愛爾蘭政黨,亦包括少數政黨例如綠黨。讓我們來看看他們在這次大選的立場吧:

 

保守黨(中間偏右)

由2010年起聯同自由民主黨組成聯合政府,執政至現今。首相卡梅倫的焦點為「建立一個更強,更具競爭力的經濟,以及確保英國有個更好的將來。」保守黨的成員多數為傳統保守派,以及擁護皇室的人士,亦包括新自由主義者,及社會保守派。在英國近代史上,最為人熟識的保守黨領袖該是戴卓爾夫人,她在1979至1990年間擔任英國首相。

 

工黨(中間偏左)

工黨的憲法裡說明:「工黨是個民主社會主義的政黨。 我們相信,以我們共同的力量和目標,我們能達到比我們想像中的更多。 」工黨涵蓋了英國幾乎整個左派政治光譜,有著不同工會的支持和贊助,但不受這些團體的影響或控制。工黨在經濟蕭條的70年代末期處於弱勢,但在九十年代末東山再起,很大程度依靠著貝理雅對黨的改革,將工黨轉型成一個現代社會民主黨。

 

自由民主黨(又稱自民黨)(中間)

作為聯合政府的另一政黨,自民黨的價值為:「我們倡導及維護個人自由、尊嚴及福祉,我們亦承認與尊重他們信仰和思想的自由」。自民黨由社會保守派及社會民主派組成。

 

綠黨 (中間/中間偏左)

綠黨提倡促進可持續發展生態的政策,以及一個更公平、更穩定的經濟,和一個更加平等的社會。

 

蘇格蘭國家黨(中間偏左)

目前在蘇格蘭最重要的政黨,也是蘇格蘭議會的執政黨。在2014年秋季,他們舉辦蘇格蘭獨立的公投,也是個民族主義政黨。

 

威爾斯黨(中間偏左)

最主要的威爾士政黨,但不控制威爾士議會。

 

7. 他們對歐洲的想法及政策又如何?

我們不會在此詳盡探討每個政黨對歐洲的想法及政策,但你需要了解其中三個政黨對「英國與歐洲關係」這議題的表態和立場。

保守黨

在過去四十年,保守黨對英國在歐盟的態度,包括主權等問題出現嚴重分歧。黨內大部分成員都贊成英國應該與歐盟重新修訂作為成員國的條件,以及舉行退出歐盟的公投。但黨內亦有另一批工商業領袖強烈支持和擁護歐洲。保守黨承諾,如果他們勝出這次大選,將在2017年舉行這個全民公投。

 

英國獨立黨

英國獨立黨的立場非常鮮明,強烈要求英國退出歐盟。這個政黨除了不斷攻擊歐盟及移民政策外,實際上很少作出任何政策上的建議,但卻受不少對主要黨派不滿的選民支持和歡迎。現時這政黨沒有任何下議院的議員,但這個現象將在這大選會改變,而在歐洲議會英國獨立黨卻有數名議員。

 

自民黨

自民黨是英國各大政黨裡最親歐的那一個。現時的黨魁克萊格從英國劍橋大學和歐洲學院畢業,懂得英語、法語、荷蘭語、德語和西班牙語。

英國與歐洲關係之延伸閱讀http://www.bbc.com/news/uk-politics-26515129

 

延伸閱讀及資料來源:

  1. 英國大選是如何運作的? – http://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datablog/2015/mar/31/how-uk-2015-general-election-works?CMP=share_btn_fb
  2. 英國政黨指南 – http://about-britain.com/institutions/political-parties.htm
  3. 英女王及首相 – http://www.royal.gov.uk/MonarchUK/QueenandGovernment/QueenandPrimeMinister.aspx
  4. 英國大選 – 常見問題 – http://www.bbc.com/news/election-2015-32037520
  5. 英國大選 – 簡易入門 – http://www.bbc.com/news/uk-3215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