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來慶祝歐洲日!(5月5及9日)

Europe Day 1

 

 

歐洲日快樂!  

今天是歐洲的一個大日子,特地獻給、以及慶祝歐洲的和平與團結。其實,歐洲日不只是一天,今天(5月5日)是紀念歐洲委員會自1949年的成立,而5月9日則紀念歐盟的成立,也被稱為舒曼日,紀念1950年簽署的「舒曼宣言」。「舒曼宣言」是成立歐盟的第一頁。

「歐洲日」是一個重要的標記,旨在促進歐洲公民的團結,教導民眾對歐盟和歐洲推進一體化的進程。

 

2011年在德國柏林的慶祝活動

為什麼會有這個日子?

在1950年的5月9日,法國外交部長羅伯特·舒曼在巴黎提出一個計劃,將歐洲的政治合作加強,以制衡戰爭再爆發的力量。

他的願景為建立一套歐洲制度和機構,以共同管理及匯集煤炭和鋼鐵生產。一年後,歐洲就簽訂了一個條約,成立了這個實體。舒曼當時的提議就定下了今天歐洲聯盟的雛型。

雖然大部分歐洲人都會知道5月9日為歐洲日,但5月5日也被受重視,因為當天是歐洲委員會的成立日子,而歐洲委員會為歐洲立下極為重要的價值,如維護人權、議會民主制、法治等。

 

2009 年在法國斯特拉斯堡展開了一塊巨型的歐盟旗幟

 

當天會有什麼活動?

歐洲及世界各地的歐盟辦事處(包括香港),都會舉行一系列老少皆宜的慶祝活動。不少的各國的領事館都會參與呢!

每年的這一天,成千上萬的歐洲人都會參觀不同的地方和建築物(政府的建築物很多都會特別開放),去觀摩辯論,參加音樂會等等,目的都是為提高公民對歐盟的認識。若果你身在歐盟其中一國,你可以肯定當天會碰上不少精彩而令人驚喜的節目呢!

 

 

最後,送上過去數年「歐洲日」的海報:

      

 

延伸閱讀:

About Europe Day – http://europa.eu/about-eu/basic-information/symbols/europe-day/index_en.htm

Europe Day around the world – http://eeas.europa.eu/europe-day/index_en.htm